CL's Blog

How’s that from an 87 years old lady!

YouTube Poster

 

When you watch this brilliant performance from this graceful lady who’s over 87 years old, you will appreciate there is still much to see, love, do after retirement! I’m sure you’ll enjoy this too … Below are some background information of the performer, she is the originator and first piano performer of the piano section of this famous Butterfly Lovers concerto – 巫漪丽女士 – 平凡的长者,不平凡的音乐人生

有这样一位风华绝代的女子,她人生的每一步都充满传奇色彩:6岁习琴,18岁便成为上海滩夺目的钢琴演奏家;她师从世界钢琴大师李斯特的再传弟子、意大利著名音乐家梅百器,与中国老一辈钢琴家吴乐懿、朱工一、周广仁、傅聪同门学艺;她在1962年被评为国家一级钢琴演奏家,并于中南海受到周恩来总理亲切接见;她出身名门望族,外公李云书曾资助孙中山辛亥革命,但她却受“文革”影响,颠沛流离、客居海外;她已84岁高龄,身边却从不带助理和随从,只身一人独步天下……

她,就是中国第一代钢琴家、中国钢琴启蒙人之一巫漪丽女士。

平凡的长者,不平凡的音乐人生

她在1962年被評為國家一級鋼琴演奏家。

18歲那年,她在上海蘭心大戲院首次和上海交響樂團合作,演奏貝多芬第一鋼琴協奏曲,全場轟動。1954年,她離開上海交響樂團加入北京中央樂團。

她長期定居新加坡,擔任多個合唱團體的伴奏。

巫漪麗認為,音樂是有生命的,更是有營養的,它可以引領人們走上正道。

因此,作為一個真正的演奏家,不應單純炫技,還要增加更多的學識儲備,如文學、藝術、哲學等,以豐富自己的音樂涵養,這樣演奏才更有深度、更有感染力。

她是著名的《梁山伯與祝英台》小提琴協奏曲鋼琴部分的首創及首演者。.

 

Credit and sources – YouTube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4YzLPXyV6w

   – http://renwu.people.com.cn/n/2013/0903/c357069-22793106.html

  – http://www.cai1991.tw/blog/post/399133999

 

Exit mobile version